•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调查 > 关于《宣城市孙埠老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2021-2035)》和《宣城市孙埠镇历史建筑保护图则》的批前公示即意见征集

关于《宣城市孙埠老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2021-2035)》和《宣城市孙埠镇历史建筑保护图则》的批前公示即意见征集

来源: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截至日期:2021-09-15 11:43:50调查日期:2021-09-15 11:43:50

为进一步加强宣城市孙埠老街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管理,继承和发扬宣城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的优秀历史文化遗产,正确处理城市社会经济发展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关系,推动各类遗产的保护与利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有关规定及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我局组织编制《宣城市孙埠老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和《孙埠镇历史建筑保护图则》,该规划和图则已落实相关部门和专家意见,并通过市级、省级评审,根据相关规定,现将该规划方案主要内容予以公示,征求公众意见。

公示期为2021年9月15日至2021年10月15,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在公示期内通过指定公示网站查询,了解相关规划内容,若有意见,请于2021年10月15日前以信函或电子邮件的方式反馈。为便于更好的沟通和完善规划,请您在提出意见或建议时,署名真实姓名和联系电话(以单位名义反馈情况的,请加盖单位公章)。

公示受理部门: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电子邮箱:xcguihuake@126.com

联系人:鲁梦;联系方式:0563-2616521(工作日上班时间:上午8:00-12:00、下午2:30-5:30)

通讯地址:宣城市宣州区昭亭南路18号

邮政编码:242000


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9月15

 

《宣城市孙埠老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2021-2035)》主要内容:

一、街区历史文化价值

孙埠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宣城历史文化名城价值内涵的重要组成部分;孙埠被誉为宣城市四大水镇之首——“宣城首镇”,是皖南地区水运和商贸文化的重要代表;孙埠是一座活着的古镇,是研究地方社会历史和区域经济发展史的活化石;孙埠老街承载和集中反映了水运古镇四方辐辏的多元文化内涵,不仅是宣城市地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孙埠人集体记忆的重要载体,有着重要的情感价值和社会价值。

二、街区历史风貌特色

孙埠老街体现了长江下游支流沿线商贸古镇的营建特征,历史建筑、传统街巷、码头、滨江景观特色突出;孙埠老街鱼骨状的历史街巷结构体现了典型的水运古镇特色;街区内历史建筑遗存类型丰富,呈现出多元交织的历史文化叠层特征。

三、街区保护利用定位

“江畔古街、水阳商埠”为主题,通过整体保护和展示利用,使之成为集中展现水阳江古代水运文化、商贸文化,同时兼具创新活力与生活气息的城郊休闲度假街区。

四、保护目标

保护孙埠老街的历史遗存,传承其历史文化价值,体现孙埠传统风貌和景观特色,延续历史文脉;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引入新的功能业态,提升老街的人气和活力,改善生活品质和人居环境,实现街区可持续发展;优化老街的传统文化展示功能,使其成为孙埠传统商贸文化、民俗文化、教育文化和民居文化的展示窗口;以老街保护和更新为引领,带动周围环境整体改善,统筹新镇区和老街协调发展。

五、保护内容

保护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孙埠老街。

保护孙埠老街历史文化街区内54处已公布的历史建筑及构筑物和15处拟推荐的历史建筑。

保护老街街区整体景观风貌:保护老街街区河街伴行、码头林立、鱼骨状的路网和街坊格局,合院式的院落肌理,街区白墙黛瓦的色彩关系。

保护解放街、健康街、鸣凤街、湖北街等历史街巷。

保护街区的历史环境要素,包括:码头、道路铺砖等。

保护和延续街区的传统商业和居住、文化等历史功能。

保护当地的特色小吃、民俗信仰、传统手工业以及老字号、老地名。

六、保护区划和管理规定

(一)保护区划

孙埠老街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范围包括核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总面积16.14公顷。

核心保护范围:分为主街和小街古石桥两部分,面积2.99公顷。

建设控制地带:东至古桥东侧河堤-新建路-孙埠小学西墙-黄陂街一线,南至上孙街以南20米处,西至水阳江,北至古桥以北90米处,面积13.15公顷。

(二)核心保护范围主要管理规定

除必要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外,原则上不得进行新建、扩建活动;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风貌协调现代建筑等按照建筑原高度进行控制,其他建筑高度应控制为2层以内,檐口高度不超过6米,屋脊高度不超过8米;历史建筑应当保持原有体量、外观形象、材料、构造及色彩等,传统风貌建筑和风貌协调的现代建筑应保护和延续外观风貌。

(三)建设控制地带主要管理规定

保护建设控制地带内历史建筑本体及环境,延续院落-街巷空间肌理,保护滨江自然景观、码头、水塘等历史环境要素;对建设控制地带内与历史风貌不协调的建筑,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进行循序渐进的整治改造或更新;建设控制地带内的水阳江江堤及北侧支流沿线为禁建区,其余部分的新建、改建建筑高度不得超过两层,檐口高度不超过7米,屋脊高度不超过9米。

七、建筑分类保护整治

对历史文化街区内的建筑物、构筑物,实施分类保护与整治,分为修缮类、维修改善类、保留类、整修改造类和拆除类等5类,规划分别提出了相应的保护与整治措施。

八、展示利用规划

以历史文化街区中的历史建筑、院落及街巷、绿地及开敞空间等物质空间为载体,展示孙埠历史文化、传统商贸、民俗文化、特色美食和名人文化等多个方面的历史文化内涵。形成农家体验区、传统民俗展示体验区、老街观光区和住宿服务区等四个主要展示片区。改善和展示水阳江的滨水景观,利用亲水步道和广场串联滨水众多小型开敞空间,结合不同业态,展示不同的文化主题,实现物质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相结合。

九、相关规划图详见附件1-5

 

《宣城市孙埠镇历史建筑保护图则》主要内容和图详见附件6-7

 链接:https://share.weiyun.com/Rqun2A7v 密码:apxadg

本问卷调查已于 2021-10-15 11:43:50 结束, 共有0人次参与了此次调查。其结果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