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住建工作 > 公告发布

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2023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09 09:00 信息来源:市住建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市住建局《2023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附件:宣城市住建局“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普

      法责任清单

                               2023年5月9日

宣城市住建局2023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宣法宣办﹝2023﹞9号《关于印发<2023年度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工作情况,制定我局2023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具体安排如下:

    1.重点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我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围绕党内法规宣传普及。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论述,加大对《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学习宣讲力度,教育引导我局党员干部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重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3.围绕宪法法律宣传普及。建立宪法进机关、进企业、进工地的长效机制。组织开展2023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坚持集体联动,形成各部门共同学习宪法的浓厚气氛。充分发挥我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在宪法法律宣传教育的作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重要论述精神,强化学习《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宣传贯彻,常态化机制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4.推动我局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落实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领导干部述职述德述廉述法、带头上法治课等制度。持续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考法工作。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按分管业务领域分别明确应知应会法律目录,作为领导干部学法基本任务和年度述法基本内容。

5.推动我局全体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完善全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狠抓我局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推行普法提示单制度,强化各单位、各部门普法主体责任。结合“12.4”宪法宣传周、“江淮普法行”、“机关集中学法月”等主题活动,适时安排我局部分有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将每年的6月定为“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宣传月活动,继续发动国家各级机关工作人员开展“入户走访送法进家庭”“联点共建送法进社区”“路段巡查街头法治宣传”等主题活动,有效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群众参与率、知晓率。

6.充分发挥我局门户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号的作用,及时发布建设行业法律法规知识和政策,及时更新普法信息、营造宣传氛围,及时响应不同人群的法律需求,为群众提供便利的法律咨询服务,为城市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附件

宣城市住建局“谁普法谁执法谁开展

法律服务”责任清单

单位名称

宣城市住建局

责任领导、科室及普法

联络员

分管领导:肖斌      责任科室:人事法规科   

普法联络员:陈诚

普法对象

对内:全局工作人员  

对外:相关住建领域企业、相关项目部一线施工人员

重点普法内容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宣城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

主题活动及重要节点

1、江淮普法行,“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活动

2、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

3、“谁普法谁执法谁开展法律服务”宣传月等活动开展

普法阵地

1、宣城市住建局门户网站

2、宣城市住建局微信公众号

普法队伍

1、专业队伍:局人事法规科公职律师、住建领域日常监管执法检查人员

2、志愿队伍:市住建局“建宣”党员志愿者服务队

普法计划

1、继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2、持续推进年度“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

3、开展“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宣传”活动

法律服务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