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住建工作 > 公告发布

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清明节及“五一”节假日期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02 10:36 信息来源:市住建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建管函〔202090

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清明节及“五一”节假日期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管委会,市区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2020年清明节及“五一”节相继来临,为切实做好2020年清明节及“五一”节假日期间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强化管理意识,防止节假日期间管理人员思想松懈造成事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加强领导,做到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两手抓”

    各有关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认清形势,加强领导,高度重视节假日期间的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大节假日期间人员摸排力度,细落措施严防境外输入;安全管理工作要加强节前自查和节日期间的巡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及突发事件的发生。

  二、落实责任,重点监控,排查消除各种安全隐患

  各有关单位要认真组织开展节假日前后自查和节假日期间巡查。一是加强建筑施工现场安全排查,重点对深基坑、脚手架、高支模、起重机械等重大危险源和建筑施工扬尘治理等方面进行检查。二是加强建筑工地消防安全排查,重点对可燃材料及易燃危险品存放与使用情况;施工现场灭火器、临时消防给水系统等临时消防设施设置情况;施工现场用电管理;电工、焊工等特种作业人员是否存在无证上岗和违章操作行为等方面进行检查。三是加强建筑工地危险化学品排查,重点对极易发生窒息缺氧或者因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引发中毒窒息等人员伤亡事故的密闭空间场所内进行施工作业情况;极易发生火灾、爆炸的焊接使用乙炔、氧气存放与使用等方面进行检查。同时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应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消除,切实提高风险管控和事故防范能力,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各有关单位一定要加强清明节及“五一”节假日期间烟花爆竹禁放工作,切实做好建筑工地场内外烟花爆竹禁放宣传,加大监控巡查力度,严防火灾等事故发生。

    三、严格值守,完善预案,及时妥善处理突发事件

  各有关单位要严格执行值班制度,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要结合《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08号)严格落实建筑施工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严格落实相关应急装备、物资、人员,建立完善反应快速、高效通畅的应急工作机制。各企业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调度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各项目部要严格落实节假日值班制度,对重要和事故易发的场所要指定专人实行24小时值班制;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要落实负责人现场带班制度,时刻保持信息畅通,遇有紧急情况和突发事件,要果断采取措施,立即组织力量处置,迅速有效做好应急救援工作,并及时上报有关信息。

  各有关单位接到通知后,结合实际情况立即安排布置,开展检查,落实责任,切实做好节前检查和节日期间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202041 

  


抄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市安委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