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2024-04-20

网站首页 > 住建工作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工作部署

连杀3人、纵火行凶、抢走百万!25年逃犯终落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09 10:14 信息来源:市住建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杀害3人抢走230多万现金,

25年前震惊全国的湖北沙市金库劫案

最后一名劫匪,

5月5日被安徽警方抓获!


潜逃25年,沙市“12·17”金库劫案劫匪被押解回荆。图据@荆州发布


抢劫金库潜逃

嫌犯在马鞍山出现


1995 年12 月17 日凌晨,湖北省荆州市江津中路41 号沙市农村信用联社发生一起特大杀人、抢劫、纵火案,3 名值班人员被杀死,存放于金库的230 多万元现金被抢走。


1998 年4 月,作案人之一江某落网(已执行死刑)。同年6月,同案犯刘某某畏罪自杀。另一同案犯刘某一直在外潜逃。


2020 年4 月24 日,马鞍山警方在开展省公安厅部的“守护平安—2020 春雷行动”中,马鞍山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三大队驻马鞍山高铁东站综合警务工作站民警在巡逻查控中,发现一名叫“刘某”的嫌犯出现在雨山区雨田菜场附近。


“当时在排查的时候,民警并不知道这个人有作案情况,可能是职业敏感,就发现这个人很奇怪。”民警高度警觉,当即通过相关警务信息平台对其信息进行查询比对。经初步查询,嫌犯刘某为湖北省荆州市人。


民警反复摸排

确定嫌犯真实身份


经过研判,民警认为如果“刘某”真的就是嫌犯本人,能够潜逃25 年,肯定有着较强的反侦查意识。“毕竟已经过去二十多年,人的长相也发生了变化。”民警决定先展开外围调查,最重要的是慎重确定其真实身份,以免打草惊蛇。


“当时民警在调查中发现,他近期购买过一辆电瓶车,但他在购买和上牌的过程中都不透露自己的身份,而是试图借用别人的身份证登记上牌。”连续多日,民警综合运用各种科技信息手段,深入比对“刘某”的诸多个人信息,并对其近亲属进行排查,对其真实身份进行辨认,基本确定此人就是刘某本人。与此同时,特警在刘某落脚地附近展开长时间蹲点守候,全面摸清其生活规律和活动轨迹。针对刘某当年持械抢劫杀人的严重犯罪行为,警方研究细致稳妥的抓捕方案,确保抓捕万无一失。


5 月5 日19 时许,抓捕时机突现。刘某在马鞍山市花山区一小饭馆内与人吃饭,民警守候至其走出饭店的刹那,出其不意将其控制住。经连夜审查,刘某对自己的身份和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刘某已移交湖北荆州警方。


落网细节




5 月6 日晚9 时许,“沙市1995 年金库劫案”A 级逃犯刘某,从安徽省马鞍山市被押解回荆州。“跑了25年,我曾很多次想回荆州。”眼前的刘某,身高一米七几,体形消瘦,两鬓斑白,穿着得体,乍一看,很难与A级逃犯相关联。从5日晚7时,到6日晚9时,这期间的26个小时,对刘某而言,经历着从逃亡到被捕,从安徽到荆州,从惶恐到解脱,一切恍如两个世界。

摆放四个望远镜防警察

在刘某的出租房内,虽然不大,却很干净,各类物品摆放得井井有条,衣服被子叠得整整齐齐。进门的右手边,供着一尊菩萨,上面摆着一些水果和手串。床边的桌子上,摆着几张他与家人25 年前的合影,颜色泛黄,但相框擦得一尘不染。旁边放着孙子兵法、三国演义等书籍,一本翻开的笔记本上,抄录着一些古诗和文字,字迹十分工整。

“屋内放着4 个望远镜,朝着不同的方位。”办案民警王硕说,刘某的反侦查意识极强,外面街上一有动静,就拿望远镜进行观察。

当民警对住所进行搜查时,刘某主动交代,橱柜第二个抽屉的硬壳纸中间,藏有5000 元现金。

“还有一万元现金。”顺着刘某的指引,民警先到橱柜的第三个抽屉里面,找到一把起子,后到床底下拿出电风扇,用起子卸下风扇底座,一万元现金在里面裹得严严实实。

计划疫情结束潜回荆州

唯一让民警不解的是,桌上还有一张摊开的地图,一条粗线从马鞍山市画到了荆州市,途中的线路几经迂回。

事后刘某坦白,他不敢用身份证,疫情期间无法申请绿码,觉得自己已寸步难行。想想25 年逃亡路,先后逃至河南南阳、重庆、江苏扬州和安徽等地,在东躲西藏中度过自己人生的黄金时期。不敢以真实身份示人,只能靠打散工为生,被人欺负也不敢吭声,身心俱疲,备受煎熬。为防止暴露,他在一个地方只会待上两年左右,就会搬到下一个地方。在安徽马鞍山待的时间最长,足有十多年。

“我特别想回老家荆州,不想到头来客死异乡。”刘某开始规划着潜逃回荆的路线,准备疫情结束后就出发,途中故意绕圈,挑选的落脚地都是一些较为偏远的小村落。王硕说,从这些细节中,可以看出刘某的奸诈狡猾、心思缜密。

当年一手策划金库劫案

一路上,看着车窗外飞驰而过的风景,刘某和民警聊着对荆州的印象。刘某告诉民警,他经常在网上用实景地图看荆州,从东门、到北京路,再到他以前住过的胜利街,荆州的变化越来越大,回家的想法也越来越强烈。

“我答应配合你们,但能不能带我到处转转。”6 日晚9 时许,当警车从荆州中下高速路,刘某对民警提出这样的请求。从荆州中到沙市区公安分局,民警沿路介绍着道路两旁的建筑,十多分钟里,刘某始终安静地听着。“25 年没回来,我想吃碗黄家塘米粉。”民警特意为他买来一碗,刘某连汤都喝完了。“吃得踏实,还是回来好啊。”

审讯工作进展顺利,刘某对1995 年12 月17 日伙同江某和刘某某抢劫银行金库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办案民警说,在这个团伙中,刘某扮演的是“军师”的角色,主动策划踩点分析、作案细节、逃跑路线。

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