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2024-04-23

网站首页 > 住建工作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工作部署

扫黑除恶,宣城“正面刚”!!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30 12:39 信息来源:市住建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12月29日上午,宣城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政府办相关负责同志在发布会上作情况通报。市有关新闻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通报了三年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情况。自2018年以来,全市共摧毁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03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3个、恶势力犯罪团伙68个),破获涉黑涉恶类案件788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516人,移送起诉931人,提起公诉 681人,一审判决526人,二审判决278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3.16亿元


坚持依法严惩,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的严打高压态势。

一是严厉打击金融放贷领域的黑恶势力。严打“套路贷”犯罪,先后打掉“套路贷”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8个、恶势力团伙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85人、破案765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2.33亿元,有效遏制了此类违法犯罪上升的势头。


二是严厉打击矿产资源开发领域的黑恶势力。全市部署开展重点打击砂霸、菜霸、地霸、工程霸、资金霸等“五霸”的专项整治行动,并针对宣城市境内青弋江、水阳江流域和南漪湖范围违法违规采砂,侵占自然资源,破坏生态环境的乱象开展集中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已经打掉郎溪县刘建等7个非法开采的涉砂黑恶团伙。


三是严厉打击工程建设领域的黑恶势力。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了建筑市场强揽工程、农村危房改造、资质资格审批中非法中介、房屋和市政工程招标投标、工程非法转包挂靠与违法分包、物业管理与房屋租赁市场中介等7个专项整治。截至目前,梳理涉黑涉恶线索30条,公安机关立刑事案件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行政和党内处分2人。


四是严厉打击破坏社会治安领域的黑恶势力。严打严重暴力、黄赌毒等影响社会治安的突出违法犯罪,制定并印发《关于开展社会治安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整治期间,全市共摧毁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5个,破获涉黑涉恶类案件19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3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亿余元; 破获毒品刑事案件31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70名,缴获毒品43公斤。


全力深挖彻查,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全市建立了纪委监委机关与政法机关“纪法联动”协调工作机制,建立工作联络制度,互通情况,联手出击。市纪委监委机关与市政法机关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重大案件实行同步立案、同步调查。认真开展了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专项整治行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结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72件10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0人,采取留置措施25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8人。


突出综合治理,从源头上遏制消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以“六清行动”,“四个一”行动为抓手,深入推进“10+N”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围绕“市区住宅小区管理水平提升”专项行动和城市大建设等中心工作,扎实开展小区乱象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等整治行动,重点打击操纵经营“黄赌毒”,“套路贷”和工程领域的“围标串标”等违法犯罪行为。探索建立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可疑客户信息监测共享工作机制,有效布控并堵截了多起冒名开户的不法行为。落实了重大案件“公安+行业部门”联合调查工作模式,强化“三书一函”发送反馈监管,全市共发送“三书一函”155份,均回复反馈。推动制定完善60余项制度,有效促进了重点行业领域监管体系建设。在“砂霸”专项整治过程中,宣州、宁国、泾县等地通过国投公司依法经营砂石资源开采、加工和销售,实现了从乱到治的转变。


优化基层组织建设,筑牢防黑防恶堤坝。

全市共整顿145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建立资格联审制度,共开展资格联审1万余人次,清理受过刑事处罚村干部23人。强化“过程管控”理念,逐村开展适岗性综合分析研判工作,动态调整30人。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广党建+ “三治”乡村治理模式,深化法治家庭创建,选派了595名优秀干警兼职村社区党组织法治副书记。深化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国标化”建设,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对涉黑涉恶问题的免疫力。厘定“小微权力”清单,规范权力运行。全市设立村级纪检委员暨监察信息员865名,实现村级组织全覆盖,加强“小微权力”运行监督,三年来,全市共查处问题989个,处理148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23人;通报典型案例129批次205起253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