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住建工作 > 公告发布

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作者:市建管站 发布时间:2020-12-31 14:32 信息来源:市建管站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建管〔2020〕311号                     

宣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市规划区各在建项目相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扎实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结合我市实际,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当前我市已进入冬季施工期,寒潮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多发,加之部分企业赶工期、抢进度意愿突出,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易发高发,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认清冬季及节假日期间建筑施工的特点规律和安全形势,加强组织领导,深化责任担当,提高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对各项工作做到早筹划、早部署、早落实,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做到人员到位、检查到位、措施到位,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统筹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和节日期间生产安全工作。
    二、强化安全监管,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强化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条件的动态管理,落实工程各参建方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施工现场关键岗位人员在岗履职;加强对施工现场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和近年来发生事故企业的重点监控,督促施工企业开展施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落实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各项措施,把安全责任层层落实到每个项目、每个作业班组和每个作业人员,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全员落实。
    三、坚持以人为本,做好冬季施工生产安全
    各建设、施工、监理企业要针对冬季雨、雪、冰冻、大雾天气等事故易发特点,经常性查找薄弱环节和施工现场安全隐患,科学合理安排施工工序;遇到恶劣天气时应立即停止高空作业和室外作业,及时清除施工现场的积水、积雪,积极采取有效的防冻、防滑措施后方可进行施工;要及时掌握施工现场作业人员思想动态,妥善处理他们的合理诉求,按时结算工资,确保人员思想稳定及返乡安全;要做好节假期间工地留守人员的培训教育,严格遵守值班值守工作制度。
    四、突出工作重点,加大节前检查力度

    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和各施工企业要结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我市冬季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通知》(建管〔2020〕292号)和《关于加强宣城市建筑工地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建管函〔2020〕310号)有关要求,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一)排查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建筑起重机械、施工用电、民工宿舍、临时设施及建筑工地(消防、受限空间、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安全情况。

    (二)排查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冻及防火、防中毒等安全预防工作的落实情况,安全防护用具和必要的防寒保暖用品的发放与使用情况。

    (三)排查建筑施工扬尘防治“六个百分之百”措施落实情况,工地烟花爆竹禁放管控情况,工地生活区(含食堂、厕所)卫生治理情况,工地污水、生活垃圾按规定处理情况。

    (四)排查各建筑工地落实《宣城市建筑工地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指南》情况。
    各施工企业要按照“五落实五到位”的有关要求对查出的安全隐患整改到位,监理单位要督促施工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对工作不认真、整治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施工企业,要及时提出书面整改要求并向建设单位和属地主管部门报告。
    五、严格程序标准,扎实做好节后复工各项工作
    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各相关单位要按照《宣城市建筑工地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指南》和安全生产有关要求,严格执行节后复工程序,严格把控复工条件。在复(开)工前,施工企业和项目部必须对所有作业人员进行针对性安全生产教育,重点加强对新进场和转岗人员的教育培训,帮助他们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上岗前必须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并留影像记录备查,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和安全技术交底的人员一律不得上岗。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加强各建筑工地复工情况检查抽查复查,切实做到“疫情风险不可控不复工、安全生产条件不具备不复工、安全措施不落实不复工”。
    六、落实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
    各相关单位要严格落实2021年“两节”期间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遇有突发情况,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了解情况、指导救援、迅速上报。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确保有力有序有效处置疫情、险情。     

      
                                  2020年12月30日
                          

 

抄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市安委办,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管委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