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住建工作 > 公告发布

宣城市房地产事业发展中心关于市委第十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08 08:55 信息来源:市房地产事业发展中心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市委第十二轮巡察第四巡察组于2020年6月23日至7月31日对市房地产事业发展中心开展了巡察。2020年9月2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截至目前,反馈的11个问题,已完成或基本完成8个,正在推进3个。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察整改的自觉性

      坚持把巡察反馈意见当做“一面镜子”,将巡察整改作为落实“两个维护”的重大举措,全力抓好反馈问题整改。巡察反馈会后,市房地产中心连续召开了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主任办公会、主任工作例会和全体干部职工大会,统一思想认识,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成立了以中心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各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形成推动调度机制;报请住建局党组会议研究同意后印发了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措施和时间节点,确保反馈问题逐项逐条落实整改;开展了专题调研,领导班子分别带队就行业重难点工作深入调研,找准症结原因,理清工作思路;召开了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责任,深入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巡察整改工作以来,中心主要负责人带头抓整改,中心领导班子和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调度整改工作,协调解决难点问题,推进整改工作扎实开展。

      二、精准聚焦反馈问题,坚决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站位不高

      1.针对“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不深”问题。一是强化学,提升学习覆盖面,抓好“学习强国”学习,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题学习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及省市关于促进房地产健康平稳发展的重要论述。二是专题讲,中心主要负责人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邀请行业专家作题为“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宣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宣讲。三是深入做,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讲话精神,深入谋划“十四五”老旧小区改造规划编制,拟定促进房地产健康平稳发展意见。四是强制度,印发干部职工学习教育制度,持续强化学习。

      2.针对“领导班子攻坚克难意识不强”问题。再次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等有关重要论述的学习,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开展重难点工作专题调研,全面梳理分析近年来通过“政民互动”等反映的问题,对部分重点“问题项目”制定“一企一策”,对行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多的重点难点工作制定“四个清单”,全力推动化解。

      3.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一是迅速整改。10月21日中心领导班子再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并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中心领导班子就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严肃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二是长期坚持。根据人事变化调整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4.针对“履行行业监管责任不够有力”问题。一是加强预售资金管理。严格对照《宣城市市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暂行办法》及相关实施细则规定,进一步明确业务流程和岗位职责,规范审签程序和档案管理。二是加强商品房预售价格备案。建立商品住房价格备案会商机制,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发改委联合印发商品住房价格备案工作规范,引导企业合理定价。三是加强执法检查力度。公开投诉举报电话,畅通投诉渠道,建立房地产开发项目巡查机制,每季度开展房地产开发项目巡查执法,对巡查发现的不规范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并对5个项目违规行为依法立案查处。四是加强中介机构监管。组织开展市区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整治工作专项行动,中心分管负责人带队开展专题调研,组织市区暂未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200余名从业人员开展培训考核,截至目前,市区新增备案68家,注销未经营60家。五是加强房地产信息化建设。委托专业软件公司对房地产信息系统进行改版升级,2020年9月底房地产新系统已上线,将结合住建部有关要求和工作需要持续优化提升。

      5.针对“推进市区住宅小区管理水平提升专项行动成效不显著”问题。一是加强日常监管和调度,建立物业管理市区两级联席会议制度和房地产中心领导班子联系物业企业制度,强化市区一体解决物业行业难题。二是强化物业维修资金管理,委托第三方对物业维修资金情况进行核查,印发市区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管理流程,从制度上解决使用难问题。三是深入推进小区管理水平提升行动,按照“党建引领全覆盖、物业服务全达标、车辆停放有秩序、违章违建有控制、物业缴费有保障”的目标,切实发挥牵头部门职责,对涉及多部门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报请专项提升领导组研定,强化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小区服务质量提升、车辆停放整治、违建违规行为查处、物业服务费用清缴四个专项行动,努力打造有宣城特色的小区治理品牌。

      (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政治担当不够

      6.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问题。一是强化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再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和党章、党规、党纪,认真分析单位人员情况,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通知》,成立党总支纪检小组,建立谈心谈话工作制度,规范干部职工日常行为,坚决处理违规违纪行为。二是建立健全10项内部管理制度,强化监督和执行,持续规范内部管理。三是与行业协会完全脱钩,及时退回借用的协会人员,并从单位内部调剂人员充实相关科室工作力量。

      7.针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成效不明显”问题。一是再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持续推动强化单位作风建设,实行党支部书记责任制,与各党支部书记开展谈心谈话,明确工作要求,营造求真务实工作风尚。二是建立商品房价格备案会商机制,加强商品房预售价格备案,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发改委联合印发商品住房价格备案工作规范,引导企业合理定价。三是强化服务达标,开展物业服务质量提升行动,优化评定方案,委托省物业协会专家开展测评,强化物业服务评定成果运用,对排名靠后的物业企业及时进行回头看,对整改落实不力的物业企业给予通报批评,并记入不良记录、限制招投标。

      8.针对“推进重点工作力度不大”问题。一是加强公租房运营管理,开展市区公租房违规行为和租金清缴专项整治行动,通过电话通知、入户劝导和司法诉讼等方式,全力推进租金清缴工作,分类推进动态退出,逐步推行公租房保障资格联审机制。二是加快租赁合同网签备案,强化思想认识,将推进租赁网签工作作为落实“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租购同权”的重要举措,印发加强房屋租赁合同网签备案工作的通知,督促各房地产经纪机构成交的房屋租赁业务和各国有房屋运营管理机构及时办理合同网签备案,规范租赁经营行为。

      9.针对“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问题。一是立即整改,对巡察反馈指出的具体问题,立即整改到位,对相关同志开展诫勉谈话。二是举一反三,修改完善公务卡结算和现金管理办法、预算管理办法、办公用品采购管理办法、财务报销审批制度等多项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报销和支出。

      (三)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有力

      10.针对“执行党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问题。一是提升党建工作能力,组织各支部书记、全体委员开展党建业务知识培训,积极参加支部书记大比武,强化党建业务知识。二是全面总结经验教训,近年来“三会一课”等各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梳理,与各支部书记开展谈心谈话总结经验教训,规范开展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强化党建统领作用,坚持将党建工作统领房地产业务工作,以业务工作展现党建成效,让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更加紧密,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11.针对“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没有举一反三”问题。一是开展直管公房住宅房调租换约专项行动,成立多个工作组,实行分片包保、带队入户,积极清缴租金,稳步开展调租换约。二是强化本次巡察整改举一反三,在本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中,注重突出重点,加强研究分析,强化以点带面,坚持在推进落实整改中举一反三、防微杜渐,坚持在有关问题化解中找准本源、建章立制,注重结合房地产开发、住房保障、老旧小区改造等下一步工作安排和“十四五”工作谋划,抓好巡察整改成果转化,提升工作成效。

      三、着力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一)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加强政治建设。进一步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重点学好党章党规,深化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不断在学深学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观念,站位上级决策部署搞好贯彻落实,站位单位职能抓好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各项工作。

      (二)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紧盯尚未全面完成整改任务的中介机构监管、住宅小区管理提升、直管公房提租换约等重点工作,按照既定方案,全力抓好落实,全面完成整改。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多筹集安置房源,全力争取棚改资金,强化公租房保障,扎实完成住房保障任务;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到“十四五”末,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做到应该尽改,基本完成2005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持续稳定房地产市场,贯彻因城施策要求做好政策储备,加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加强问题项目化解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强化系统思维,巩固小区管理水平提升行动成果,以制度固化好的做法,努力打造具有宣城特色的基层治理品牌。

      (三)进一步增强规矩意识,坚持从严要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强化纪律教育和监督。抓住“关键少数”,领导班子和部门负责同志自觉担负起“一岗双责”重要责任,形成“头雁效应”。加强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干部职工日常细微管理,常态化开展干部谈心谈话,加强对困难干部群众的关爱和帮扶。强化工作执行力,强化为民服务的意识,树立“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作风,坚决纠正和解决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四)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促进效能建设。健全规章制度,确保内部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开展效能建设,促使党员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规范自 身行为,提高工作效能。强化日常监督,深入开展常规督查和不定期检查,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督促干部职工遵规守纪。深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30条、市31条规定的落实,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63-2616569;

      通信地址:安徽省宣城市昭亭南路18号12楼办公室(一);

      邮    编:242000;

      电子邮箱:ahxcfgj@126.com。



    

                                                                                                                                                                                  2021年2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