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住建工作 > 公告发布

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立即开展全市建筑施工安全隐患督查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5 15:57 信息来源:市住建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住建局局属各单位,市规划区内各在建项目相关单位:

 2021年7月23日上午6时40分许,广德市安徽瑞旭搅拌设备建设工程二期项目发生一起脚手架倒塌死亡3人事故。事故发生后,省、市领导就此次事故做了重要批示,要求住建部门做好事故善后处理,做好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尤其要抓实六号台风防御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必须立刻整改,为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省住建厅《关于深刻汲取广德市“7.23”脚手架坍塌事故教训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的通知》(建质函〔2021〕686号)和市住建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建管函〔2021〕213号)要求,市住建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立即组织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督查检查,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督查范围

各县(市、区)及园区在建建筑工地。

二、督查时间

即日起至7月30日。

三、督查形式

    市住建局将成立8个督查组,由副县级以上干部带队,通过“四不两直”形式,随机抽取2个在建项目开展督查(见附件)。

四、督查主要内容

(一)脚手架安全管理情况。脚手架基础是否有变形、垮塌现象;脚手架连墙件是否满足规范要求,是否有违章拆除现象;脚手架上的荷载是否超标,是否有集中荷载现象;大风、大雨等恶劣天气是否停止作业,是否釆取了相应的防范措施;脚手板是否铺满、铺实、铺牢,安全网是否按规范张挂;作业人员是否系安全带(绳);脚手架搭、拆工艺是否正确,是否严格按专项方案组织施工。

(二)关键岗位人员到岗位履职情况及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施工总承包、专业分包单位项目经理、专职安全员、技术员、项目总监及安全专监等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情况;建筑起重机械司机、安装拆卸工、司索工、架子工等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及“人证合一”情况。
    (三)起重机械安全管理情况。建筑起重机械安全档案建立、制度落实情况;起重机械安装拆除、加节顶升、维修保养等关键环节安排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监督、旁站情况。
    (四)深基坑、高支模安全管理情况。贯彻落实《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和《安徽省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实施细则》,方案编审、论证、交底、检查、验收及实施情况。

   (五)高处作业安全管理情况。是否编制专项方案,临边洞口、钢结构施工、操作平台、脚手架、登高与悬空作业、交叉作业等防护措施落实情况;作业人员安全技术教育、交底及安全防护设施检查、验收情况。
   (六)建筑施工消防安全治理情况。现场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情况;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现场火灾隐患排査治理情况;宿舍、食堂等活动板房阻燃性能是否符合要求;动火审批制度落实情况。
    (七)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情况。严格落实《安徽省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危险因素辨识和安全教育培训情况,专项安全施工方案编制,作业前施工审批情况;遵守“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程序情况;是否安排专人旁站监护,个人防护、通讯物品配备情况。

    (八)高温、汛期、台风期间安全管理情况。高温、汛期、台风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现场深基坑、高边坡、起重机械设备基础、活动板房、临时围墙、排水设施等安全管理情况。应对高温、大风、雷电、暴雨等强对流极端天气安全措施落实情况。





附件:市住建局建筑施工安全隐患排查督查组工作安排





2021年7月24日      

 





抄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市安委办,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管委会。







附件

市住建局建筑施工安全隐患排查督查组工作安排

(督查时间:即日起至7月30日)

分组

带队领导

成员

联系人

督查对象

督查时间

使用车辆

督查重点

第一督查组

袁忠国

市政处副主任和工作人员各一人、肖仁胜

肖仁胜

旌德县

2021年7月30日

市政处安排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贯彻“7.23”市住建局安委会会议精神情况;

(二)项目各参建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

(三)建筑施工现场脚手架、模板支撑、施工用电、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起重机械、基坑支护、受限空间、建筑工地消防等容易引发群死群伤的重点部位和施工环节安全管理情况

第二督查组

邸道宏

重点处副主任和工作人员各一人、曹叶成

曹叶成

  

2021年7月30日

重点处安排

第三督查组

范潇潇

程明刚、柯程晨、建筑业科一人

程明刚

宣城经济开发区

2021年7月30日

建管站安排

第四督查组

孙光荣

唐奇、蒋旭日、重点处一人

  

宁国市

2021年7月30日

建管站安排

第五督查组

殷双宁

葛晨、易怀印、市政处一人

易怀印

绩溪县

2021年7月30日

建管站安排

第六督查组

张文勤

张贤友、汪翔、重点处一人

  

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

2021年7月30日

建管站安排

第七督查组

沈显勇

阚志远、叶常清、刘诗杰

阚志远

郎溪县

2021年7月30日

建管站安排

第八督查组

  

黄勇、刘毓、市政处一人

  

宣州区

2021年7月30日

建管站安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