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2024-04-25

网站首页 > 住建工作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工作部署

这两项户政业务将“全省通办”!安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9月24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6 11:26 信息来源:市住建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省公安厅

近日,安徽省公安厅推出新生儿入户和16周岁以上公民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全省通办”2项户政便民服务新举措。
 
一是新生儿入户“全省通办”事项。凡是在境内出生并取得《出生医学证明》,父母双方或一方为安徽省户籍居民、婚内生育、同民族,随父(母)在安徽家庭户内申报出生登记的新生儿,其父(母)在省内任意一个户籍派出所或户办大厅均可申请办理。
 
二是16周岁以上公民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全省通办”事项。自2021年9月1日起,开通16周岁以上公民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全省通办”业务。符合办理条件的群众在省内任意一个户籍派出所或户办大厅均可申请办理。至此,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全省通办”业务涵盖我省全部户籍人口。

省司法厅

省司法厅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相结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一是解决“告官不见官”现象。充分发挥省委依法治省办统筹协调作用,大力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6月份,全省各市及省直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均达到100%,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告官不见官”现象,得到群众点赞。
 
二是公共法律服务提档升级。会同省数据资源局出台《加强数据归集共享推进公证服务便民化工作方案》,最大程度减少群众跑腿跑路,推进公证服务便民化。省律协与省工商联共建“万所联万会”机制,7月以来,全省就有4250名律师参与到活动中,总服务时长近9000小时,开展法治宣讲1106场次。

三是解决特殊群体合法需求。安徽省监狱系统强化视频会见网络服务保障,着力解决“会见难”,今年以来,全省监狱共组织远程视频会见2.5万余人次;安徽戒毒系统着力办好“预防教育、专业指导、亲情修复”,如南湖强制隔离戒毒所女性民警们与来自偏远地区或家庭困难的戒毒人员家属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定期联系家属汇报戒毒人员所内戒治情况,积极开设亲属课堂,组织开展亲属回访。


省未成年犯管教所

省未管所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务实举措改善民生。
 
面对前来咨询的服刑人员亲属,监所开辟普法宣讲“法治门诊”,就其关注的改造政策、监规纪律等耐心解答并就亲情帮教与服刑人员家属交流,同时发挥“云端”工作优势,搭建改造与亲情互动平台,解决视频会见、视频办案过程中的常见问题。
 
监所民警主动走进社区邻里,延伸“上门服务”,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宣传等,推出便民利民服务新举措, “锁紧”居民安全防线,对用电、用水、用气等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

监所还依托自身师资力量,走进校园,“以案释法”普法宣传,选取校园欺凌等热点话题,告诫同学们远离违法犯罪,增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

合肥

合肥市肥西县司法局以丰富的志愿活动为载体,以专业的法律服务队伍为支撑,提升着全县法律服务资源的共享度和利用率。
 
订单式志愿服务为民解忧。实现法律志愿服务的“线上线下”并行模式,通过点单派单式服务,开展“法律门诊“进社区。
 
主题式志愿服务深入人心。一是进机关,分层级制定课程“清单”,推送公益系列讲座;二是进校园,开展暑期法治微课堂、法治手抄报、法治书画大赛、法治征文演讲等主题活动;三是进企业,依托律师志愿者进驻工业园区,为企业合同履行、融资担保等进行“法治体检”。
 
常态化便民服务优质高效。常态化开展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组织法律工作者、律师志愿者走村入户,有针对性地宣讲有关法律法规,帮助解决具体法律诉求问题。


淮北

淮北市公安局建立“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实体大厅(公安合成服务中心),并已正式投入运行。
 
一体化管理运行模式,精准解决服务响应慢、办件超期、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实现政务服务统一管理、服务质量全面督导、服务水平提质增效,打造“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办事大厅“淮北旗舰店”。
 
双线整合警务数据服务,整合“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安徽治安在线”“交管12123”等九大服务平台,集成到“e网通”办事大厅,形成公安服务“一张网”;整合治安、交管、出入境等部门业务权限,集成到一个数字证书,实时掌握服务数据动态变化;整合派出所、车管所等视频监控信号,强化“e网通”办事大厅视频动态巡查功能,提高政务服务监管效能。
 
多维度关注群众满意度,成立政务服务管理支队,明确“e网通”办事大厅10类26项政务服务职责,常态化维护网站后台,实现网上巡查、发现问题、登记备案、推送督办全流程规范化监管;拓展群众投诉渠道,开通“政务服务110”热线电话,“省长信箱”“厅长信箱”“局长信箱”“12345市长热线”、人民网等投诉平台汇集至“e网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