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住建工作 > 公告发布

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今冬明春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和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作者:市建管站 发布时间:2021-12-01 09:51 信息来源:市建管站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建管函〔2021〕357号 

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住建局局属单位,市规划区范围内各建设、施工、监理企业: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冬季冷空气过程可能较为频繁且势力偏强。当前,我市已进入冬季施工阶段,气温逐渐下降,大风、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将不断出现,是高处坠落、火灾、煤气中毒等事故的高发期,为进一步加强冬季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积极应对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确保我市今冬明春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根据市安委办《关于切实做好寒潮天气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宣安办〔2021〕41号)和市安委办、市减灾救灾办《转发安徽省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 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今冬明春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宣减救办〔2021〕17号)要求,现提出如下要求:

    一、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冬季施工安全措施

    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及有关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冬季施工和岁末年初带来的不利影响和严峻的安全生产挑战,坚决避免抢工期赶进度思想,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要针对冬季施工安全特点,认真组织冬季施工安全工作,加强冬季施工安全管理和措施保障,深刻吸取马鞍山11.15”道路交通事故教训,切实将冬季建设施工安全防范措施落到实处,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一线,严防火灾、高坠等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二、强化举措,积极防范应对灾害性天气

    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及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重要性,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置相结合,制定完善应对灾害性天气的应急预案,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密切关注强降温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变化,提前做好应对防范措施,出现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严禁强行组织冒险作业。   

    三、突出重点,强化冬季现场施工安全管理

    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及有关单位要以“防火、防冻、防滑、防坠落、防中毒、防坍塌”作为冬季建筑施工安全工作的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建筑起重机械、深基坑、脚手架、高大模板、消防安全、临时板房等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危险源监控。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要科学合理安排工期,严格按照施工流程组织作业,不得盲目抢工期、赶进度,严格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复工前安全检查制度,对存在安全隐患,达不到施工安全条件的不得复工。

(一)加强冬季施工安全教育培训。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要进行全员冬季安全知识教育培训,认真落实班前教育、技术交底,在教育和交底过程中尤其要强调冬季“八防”知识,教育要结合施工现场有针对性、实用性,严禁走过场,要讲清冬季施工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强化全体从业人员的责任感,进一步提高冬季施工安全防范能力和处置突发事件及自我保护能力。

(二)加强建筑起重机械设备安全管理。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要把好安装(拆卸)作业人员入场作业前的资格、证件审核关,同时做好设备安装(拆卸)、加节、附着安装过程的监管,做好设备日常及定期检查、维修和保养,确保各种安全装置灵敏可靠,特别是做好设备基础检查,严禁塔吊基础积水,提高设备抗大风、防倾覆、防坠落能力,保证起重机械设备使用安全性能。

(三)加强深基坑施工安全管理。要严格执行深基坑危大工程安全管理规定,对深基坑的设计、论证、开挖、支护、监测等各个环节进行严格把关和管控,按规范要求和专项施工方案确定的要求开挖;要加大恶劣天气深基坑监测频次和密度,安排专人加强基坑巡查检查,遇到险情要立即采取措施,防止坍塌事故的发生。

(四)加强高大模板支撑系统安全管理。要严格按照高大模板支撑系统管理的有关要求,突出抓好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审批、论证、实施等环节进行检查。要确保基础平整坚实、排水通畅;按规定设置垫板、钢底座、扫地杆和纵横向剪刀撑;拉节点设置要牢固,切实做到拉节有效,确保高大模板支撑系统整体的稳固性。

(五)加强防范高处坠落和物体打击安全管理。要切实抓好脚手架操作层防护、卸料平台安装使用和临边洞口安全防护等防范工作。防护栏杆、安全网、水平兜网、盖板、警示标识等设施应设置规范牢固,防冻、防滑等措施要切实落实到位。登高作业人员必须配戴防滑鞋、防护手套等有效的防滑防冻措施,同时正确戴好安全帽、系好安全带。遇有六级以上大风或雨雪等恶劣天气时,停止一切高空作业(含建筑起重机械设备和脚手架安拆作业)。恶劣天气过后,要对各类脚手架及洞口、临边防护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施工现场脚手架、安全网、临边等防护设施的拆除,要严格按照安全生产管理要求,不得随意拆除。

(六)加强建筑工地消防安全管理。重点加强伙房、作业区、生活区临建板房、易燃易爆物品存放区以及仓库、配电设施等部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工地食堂燃气瓶罐必须在伙房外单独隔离设置,做到重点防范、重点监控。宿舍内严禁使用“热得快”、电热棒、电炉子等大功率用电设备,严禁使用木柴、炭火取暖,严禁乱拉、乱接用电设施,防止发生烟气中毒或引发火灾事故。

(七)加强事故应急预案安全管理。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及有关单位要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值班带班制度和事故报告制度,保障信息渠道通畅,提高紧急情况下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完善现场事故应急预案,充分做好应急抢险救灾人员、机械和物资准备,确保快捷高效应对紧急突发情况,尽量避免和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四、严格检查,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各建筑施工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要认真开展冬季施工安全生产自查活动,认真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并采取有效有力措施及时整改。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及有关单位要在企业深入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采取日常检查、抽查、专项检查等多种方式方法开展冬季施工安全检查,持续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切实解决危及安全的各类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对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要督促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按照“三定”要求,限期整改完成,同时要做好隐患整改的跟踪检查。检查中发现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隐患拒不整改或整改不达标、安全措施不到位的,要坚决责令停工整改,并对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2021年11月29日

 

 

  

 

抄送: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市安委办,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管委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