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2024-03-29

网站首页 > 住建工作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工作部署

省委政法委机关工作奋力开创新局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01 11:36 信息来源:市住建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党建引领风帆劲 砥砺奋进谱新篇

省委政法委机关工作奋力开创新局面


2021年,省委政法委坚决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扎实推进机关党的建设,以党建促进队伍建设、以党建引领政法工作。省委政法委机关党建、理论中心组学习、文明创建等工作在省直单位检查考核中不断取得好成绩,被授予全省信访工作优秀单位,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做法被省委党史学教办专题报道,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被中央督导组评为“优秀”等次,全国教整办简报专门推介“老政法人讲优良传统”经验做法,机关连续三年在省委综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实现了党建业务双提升。



筑牢思想根基打造政治机关


政法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法姓党是永远不变的根和魂。为抓好政治建设,省委政法委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出台《关于加强省委政法委机关班子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年初、半年和年终,委机关分别召开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做到全年有部署,半年有推进,年终有总结,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


政治坚定源于理论自信,理论自信需要扎实有效的学习教育。2021年5月10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韵声带领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来到凤阳县小岗村,开展实地研学。通过观看党史纪录片,瞻仰大包干纪念馆,聆听沈浩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开展交流研讨等,回望源头,汲取智慧营养。2021年全年,省委政法委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常学内容,全年组织中心组学习19次、交流研讨11次,举办4期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和安徽法治讲堂培训会,全省各级政法领导干部累计受训近5000人次。


“舍小家,为大家,他们可能是不孝顺的子女、不称职的父母、不合格的夫妻,但他们用双手为群众筑起了健康屏障……”2021年6月25日,在全省政法系统“读党史 守初心 担使命”读书演讲比赛决赛中,省委政法委机关李琳瑞分享了她的心得体会。读党史演讲比赛是省委政法委机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见人见事见思想的生动场景。读书班、报告会,参加省直机关党史报告会、艺术党课、红色经典诵读……通过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省委政法委用务实举措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涵养新风正气建设廉政机关


“‘一丝一粒,我之名节。’廉洁不仅是做事的底线,更是做人的底线。无论身处何种岗位,希望我们都能相互监督,坚守原则,共建廉洁美好家园。”“克己奉公扬正气,勤政为民倡清风。朴素无华显本色,纤尘不染浩如虹。”“与君相知相守二十载,深知乐在廉中出。希望你能一直坚守理想,恪守处事原则,尽心做事,正直坦荡。”……在“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活动中,委机关干部家属纷纷踊跃参与,一封封饱含深情的家书,传递了机关党员干部亲人们的殷殷嘱托。


“40多年间,我遇到过各类重大疑难案件,但我从未放弃,为组织分忧、为群众解难,越是艰险越向前是始终不渝的理想和追求。”2021年8月30日,在省委政法委机关举行的“老政法人”讲优良传统报告会上,曾任省公安厅物证鉴定中心主任、刑警总队副总队长的程永凯,用朴实的语言,讲述自己在艰苦条件下侦破一件件疑难案件,突破一个个技术难关的经历,在场的省委政法委机关干部无不动容。


省委政法委相继开展“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倡议家书活动,举办“老政法人”讲优良传统报告会、廉政教育报告会,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用身边的“活教材”敲响“警示钟”,提高政法队伍拒腐防变能力,让外在的纪法变成内在的自觉,让有形的规矩变为无声的行动。


政法干部对党忠诚的具体表现是什么?从英模事迹中感悟到了什么?从反面典型中警醒到了什么?如何树立廉政清风?这成了省委政法委各支部党员干部经常思考的问题。


刀刃向内,激浊扬清。按照中央政法委的统一部署,省委政法委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组织全员谈心谈话,做好个人事项填报和核查,推动顽瘴痼疾整治,推出18项具体举措,出台8项制度规定,用严明的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廉洁氛围。



夯实组织基础建设实干机关


建设一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与党同心同向的高素质政法干部队伍,是省委政法委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


省委政法委充分发挥机关党委职能作用,定期不定期召开机关党委会议,研究制定党支部建设标准,开展“双争一创”行动和“双优”党支部创建活动,实施基层党建“领航计划”。聚焦党支部书记能力建设,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轮训工作,开展年度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省委政法委机关办公室党支部邀请文旅厅为巢湖市昶方村生态旅游出点子、想办法、做规划;队伍建设指导处党支部筹措20万元经费支持利辛县陆暗楼村、郑大楼村安装路灯,协调海螺集团为郑大楼村基础设施建设捐助水泥320吨;宣传教育处组织在职党员赴合肥包河区大圩镇开展法律咨询服务活动,并协调媒体力量宣传推介大圩葡萄等农特产品……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省委政法委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果逐渐显现出来。


2021年,省委政法委机关以党建为引领,开创了新时代政法工作新局面。5个支部、25名党员受到各类党内表彰,反邪教协调处党支部获评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相关处室受到一系列全国及省级表彰:综治督导处获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全省“扫黄打非”先进集体、省直机关“五一”劳动奖,政法队伍建设指导处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宣传教育处、执法监督处获评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13名机关党员干部相继获得全国及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个人嘉奖、全国普法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