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住建工作 > 工作动态

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2022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18 09:01 信息来源:市住建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2022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市住建局《2022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特此通知

附件:宣城市住建局“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普法责任清单

                               2022年4月13日

宣城市住建局2022年度法治宣传教育

工作要点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根据市法宣办《2022年度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宣法宣办〔202210号)和依法治市办《宣城市争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活动实施方案》(宣法办〔202113号)精神,夯实“八五”普法基础,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2022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具体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 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员教育体系,作为党组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活动,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的学习,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解读,引导干部职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切实做到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树立宪法作为根本法的权威,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开展"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三、深入学习民法典。民法典是"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

四、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员教育培训和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突出学习宣传党章,教育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 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五、推动学法用法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完善全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狠抓我局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活动。推行普法提示单制度,强化各部门普法主体责任。结合“12.4”宪法宣传周、“江淮普法行”、“机关集中学法月”等主题活动,适时联系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旁听庭审活动。将每年的6月定为“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宣传月,继续组织开展“入户走访送法进家庭”、“联点共建送法进社区”、“路段巡查街头法治宣传”等主题活动,有效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群众参与率、知晓率。

六、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重点抓好"关键少数".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明确领导干部履职应当学习掌握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能力。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

七、创新拓展法治宣传教育方式。充分发挥我局门户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号的作用,及时发布建设行业法律法规知识和政策,及时更新普法信息、营造宣传氛围,为群众提供便利的法律咨询服务,为城市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