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住建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72R/202109-00020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关于市政协2021年第97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9-10
关于市政协2021年第9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10 15:40 来源: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许艳丽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城市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市区住宅小区把式充电棚建设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目前所做的工作

(一)完善制度

为妥善解决小区“非机动车”停放和电瓶车充电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陆续制定了《关于印发<宣城市市区住宅小区停车管理指导意见>的通知》(宣创建指201647号)、《市房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物管小区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宣房管20182号)、《关于印发<市区住宅小区管理水平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宣文明201926号)、持续将增设小区充电棚、充电桩建设纳入市政府民生实事,加快建设、强化管理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着力缓解“非机动车”停放和电瓶车充电问题

(二)多措并举,强力推进

1.严格把关新建小区配建标准。在规划条件、开发建设条件中明确各类新建住宅小区停车设施配建(非机动车位)应严格按照规不低于1.2辆每户的配建比例进行建设。如:同曦黄金时代住宅小区总面积约63万平方米(地上49万平方米,地下14万平方米),已配建非机动车停车棚16100平方米。配建标准是:住宅面积<144㎡按照2个/100㎡配建,住宅面积>144㎡按照1.5个/100㎡配建,地面按照1.5㎡/个配建,地下按照1.8㎡/个配建。

    2.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把式车辆停车棚建设。2017年起,引进安徽广凯交通设施有限责任公司、铁塔公司在市区住宅小区投资建设停车充电棚,执行标准是:《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技术条件》[DB41∕T1539-2018]《供配电系统设计规范》[GB50052-2009]《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303-201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第1部分:通用要求》[GB 4706.1-2005]等。市、区(宣城经开区)两级财政按照200元/平方米标准予以补贴。2017年至今,已建成1500余个,缓解了部分业主电瓶车充电难的问题。2021年,继续将非机动车停车棚及充电桩建设纳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拟增设住宅小区充电棚30组,充电桩端口4000处。

3.提升物业服务水平。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加强监管的同时,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合理设置电瓶车充电装置,引导业主将电瓶车停放在规定位置,并在规定位置充电,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加强巡查和宣传杜绝“空中电线网”和“楼道绊脚线”现象的发生。

    4.持续开展宣传培训。一是会同消防部门召开消防安全培训会,对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开展消防安全培训。二是联合各级消防部门开展流动消防车宣传活动56次,切实提升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充分发挥志愿消防宣传队作用,深入居民小区、娱乐活动场所开展消防知识宣传普及活动100余次,发放10万余份宣传资料、印制并在小区主入口张贴《关于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的通告》、《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和《停车请勿占用消防车通道》海报1000余份,利用微信、微博推送《高层住宅遇险怎么办?火灾逃生知识早知道!》内容,提高广大居民消防安全意识。三是指导小区开展灭火疏散演练400余次,指导制、完善灭火救援预案。

5.开展联合整治。根据《市区住宅小区管理水平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的通知》要求,推深做实住宅小区消防隐患排查,协同开展整治;会同经信、公安、消防、市场监管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及时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开展实地监督检查指导2989次,发现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1664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1575处,提请消防部门下发处罚决定书43份,开展剪电线行动80余次,剪断电线1500余处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将进一步总结住宅小区把式充电棚建设的经验和好的做法,并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推进充电棚建设,加强联合治理,切实保障使用安全。

最后,感谢并希望您继续关心和支持城市建设工作,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办复类别:A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联系人:宋垒        联系电话:3010999

 

 

 

 

                      2021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