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住建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72R/202109-00023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关于市政协2021年第141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9-10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72R/202109-00023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关于市政协2021年第141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9-10
关于市政协2021年第14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10 15:42 来源: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城市民盟委员会:

    首先感谢您对城市建设的关心与支持,您提出的《保护传统村落,助力乡振兴》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宣城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思想,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大力推进传统村落的保护发展工作。自2012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5次大规模的传统村落调查认定,全市共有104个村入选第一至三批安徽省传统村落名录,其中入选第一至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达67个,占全省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数量的16.75%。积极争取中央和省财政资金支持,加大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的投入,累计获得专项中央财政支持资金9300万元。

    一、主要做法

    (一)领导高度重视,不断完善机制。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过问,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各县市区政府分管同志、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宣城市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于2017年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宣城市传统村落(古民居)保护利用发展实施意见》2019年,市政府研究出台了《宣城市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发展实施办法》,通过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形式,强化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制度建设。2020年,我市在全省首开传统村落保护地方立法的先河,顺利制定出台了《宣城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并已于2021年5月1日起施行,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二)优先村落保护,重现昔日风貌。坚持“整体保护、抢救优先”的原则,有序推动传统村落的保护。一是组织编制了传统村落保护规划和《宣城市古建筑古遗址保护规划》、《龙川胡氏宗祠保护规划》、《黄田村文物保护利用实施规划》、《江村古建筑群保护规划》等一批保护规划。在保护规划的制定中,合理划定核心保护区、控制区,突出农房建筑的风貌管控,借鉴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做法,优化村落建筑布局,强化特色风貌管控。二是优先将村落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改善和濒危传统建筑保护纳入村落保护项目库,按照“修旧如旧”的要求,大力实施了一批濒临损毁的传统公共建筑的修缮,有效留存了传统记忆。三是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建立健全群众监督管理机制。如泾县查济村(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成立由当地村民组成了一支约50人的文保协会,义务参与村内日常的文物保护巡查和古祠堂保护管理等。四是试点创新开展古建筑保护,绩溪县先后出台《绩溪县古建筑认领保护暂行办法》、《绩溪县古民居原地保护和利用产权转让保护暂行办法》,通过制度创新,鼓励和发动社会各界人士参与传统村落的古建筑的保护工作。

    (三)合理保护利用,统筹推动发展。坚持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优先,依据古村落保护要素分布和传统风貌的完整性,在保护中推动传统村落发展市县两级分别成立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利用领导组,在各级政府的统筹下,住建牵头,文化旅游、自然资源规划、农业农村等部门各司其职,坚持将传统村落的保护与乡村振兴、文物保护、全域旅游等工作相结合。目前,全市依托传统村落的景区达20个,其中5A景区1个(绩溪龙川)、4A级景区9个(泾县云岭、查济、黄田、桃花潭、乌溪,绩溪湖村、北村,旌德江村、朱旺)、3A级景区10个(泾县乌溪、赤滩、马头、厚岸、绿林,绩溪上庄、尚村,宁国千秋、山门,广德宏霞)。全市传统村落类型的旅游产业已初具规模。绩溪仁里村利用互联网发起“万人众筹·重建中国最美古村落”活动,一个月就筹集到传统村落维修经费58万元,开创了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的新型模式。

    (四)积极申报项目,开展示范引领。积极谋划申报国家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市项目。2021年3月组织相关县市区和专业规划设计人员赴黄山市考察学习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市申报创建工作,同时多次组织在市内进行实地调研,评估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情况,挖掘地方历史文化特色资源,提前谋划申报方案的编制。目前申报实施方案初稿已完成,接下来将召开专题研讨会,进行修改完善。

    (五)推进示范工程,保护试点先行。为探索传统村落保护好的工作做法,于2017年起积极推动中国传统村落省级示范工程试点落地绩溪县尚村(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在省住建厅的直接关心指导下,中规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科研院所、知名高校组成的专家团队对尚村有序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试点工作。试点工作从机制建设、产业培育、空间改造、人居环境改善四个方面着手,“村民自治、乡贤带动”为核心,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经济合作社为主要载体,不断提高当地居民参与传统村落保护的积极性和参与度,为新时代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的开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六)加强资金投入,用好社会力量。中央保护资金的基础上,各级政府积极配套资金,强化“真金白银”投入。项目资金实行县级报账制管理按照“财政部门管资金,主管部门抓项目,监理单位把质量,施工单位报账目”的管理模式,明确部门工作职责,确保项目资金规范使用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引导民间资本注入。绩溪龙川、泾县查济、旌德江村等传统村落均成功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村落的保护和运营管理,在保持原住民、原生态的基础上,不断提升改善人居环境。

    二、下一步打算

    我市在传统村落保护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但也还面临着群众保护意识不高、传统文化挖掘不深、资金投入渠道不广、技术措施针对不足等问题。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市将综合施策,进一步探索提升保护途径。一是申报传统村落荣誉称号积极申报中国传统村落和中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市,争取国家项目和资金支持。二是推动传统村落保护法制化。学习外地优秀经验做法,结合本市实际,积极推动《宣城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的宣贯和落实工作。三是继续深入挖掘传统村落蕴含的传统文化和乡村治理精神。推动各地整理留存的祖训族谱和村规民约,不断提升传统村落的活态传承;继续开发建设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打造群众了解中华农耕文明的窗口。四是拓宽资金保障渠道。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招商引资,吸引社会资本,通过认购、认租、网络筹措资金等多元化举措来进一步加强 传统村落保护,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保护传统村落的良好氛围五是加强传统村落规划编制和信息化管理。启动传统村落保护总体规划编制。进一步完善我市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顶层设计,全面梳理我市传统村落资源,引导我市传统村落整体性、系统性、有效性保护。并推进传统村落保护规划编制报批,推动传统村落挂牌保护,建立完善档案信息,加强传统村落和传统建筑研究整理,提炼和传承传统建造智慧,引导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在今后工作中,我将加强对传统村落的宣传,提高我市村民传统村落保护意识,并积极推进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市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关注和支持,望今后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办复类别:A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联系人:鲁梦     联系电话:0563-2616521

 

 

 

2021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