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住建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72R/202109-00025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关于市政协2021年第173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9-10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72R/202109-00025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关于市政协2021年第173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9-10
关于市政协2021年第17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10 15:43 来源: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陈美平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城市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市区非物管小区(老旧小区)管理工作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目前所做的工作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是一项服务民生、惠及长远的工作。我局坚持把解决好群众所思所盼作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保质保量完成老旧小区改造这项重点民生工程,真正让“旧”小区呈现“新”面貌。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水平

2016年至2020年底,市区实施综合改造49个小区,约192.9万平方米21047户。5个小区实行了加装电梯改造试点,建成6部电梯综合整治项目含楼道出新、增设和改造路灯及楼道灯、增设机动车及非机动车停车位、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增设和改造老旧小区监控设施等项目。近年来,市区通过综合整治改造,完成楼道出新2000余个单元,出新面积70万平方米;增设机动车停车位约11275个,划停车位标线2万米,增设监控探头735个;增设和改造小区路灯2000套,楼道灯18000套。

“十四五”末,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应改尽改;有条件的县(市、区),力争完成2005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二)推进老旧小区物业管理

一是制定管理制度。2017年3月,宣城市房管局印发了《宣城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后期管理养护实施办法》(宣房管[2017]0124号),《办法》就管理原则、管理职责、管理方式等方面进行明文规定,把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纳入“准物业管理”,也就是对稍具规模的小区交由物业服务企业签约服务;对零星分散的小区纳入社区统一管理。《办法》对历年改造完成的老旧小区如何管养问题,作出制度性安排。

二是创新管理技术。投资1250万元,建设住宅小区监控系统,对主城区六个街道办事处,下辖18个社区近110个老旧小区安装视频监控高清探头735个,其中200万红外高清筒机705个,200万红外高清球机30个。系统中心机房对各小区主次干道交叉口、停车区域、小区广场、小区幼儿园等重点区域实施24小时视频监控。

(三)加强管理考核

一是开展文明创建季度测评。近年来,为保持文明创建成果,我局(房地产中心)联合市文明办每年对市区物管小区、非物管小区开展文明创建季度测评。对测评结果不合格的项目进行记入信用体系不良记录、限制招投标、清退市区物业服务市场等处罚。

二是开展物业服务项目评定。邀请省物业管理协会行业专家对市区物管小区开展项目评定,评出优秀项目11个,合格项目24个,限制招投标和督促解除服务合同的项目13个。

(四)逐步构建长效机制

一是党建引领。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市住建局党组印发的《关于“六级联动抓到底、党建引领强治理”,全面提升住宅小区管理水平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指导和推进符合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建立党组织,并在服务管理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让党旗在物业服务企业高高飘扬。目前市区40个小区成立党支部,计划有序推进并扩展至市区123个物管小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5名干部在居委会、业委会“交叉任职”192名党员进入业主委员会(共127个业主委员会)任职市区2万余名党员进社区报到。初步形成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物管会)、小区物业企业“四位一体”的社区治理新模式,市区小区管理水平提升和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

二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2020年10月,为扎实推进中心城区物业管理工作,建立了以市房地产中心负责同志为召集人,宣州区住建局、宣城经开区社发局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物业管理市区两级联席会议制度,原则上每月召开会议研究解决物业管理难点问题,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可随时召开会议,讨论亟需解决的重要事项。截止2020年底,通过会议调度、实地督查等举措,共清理占用消防通道车辆,拖移车辆105辆,罚款13000元106个小区完成施划标线及消防通道标识68个小区完成道闸升级改造。盘活小区周边停车位350个,路边新增停车位400个,新建停车场3处,老旧小区改造增设车位507个,累计增加停车位2557个落实“街道吹哨、部门报到、联合执法”,两区、街道办事处会同相关部门对27个小区开展了执法工作,坚持“立查立拆、即查即拆”,共拆除违规装修和占用公共部位29处、600平方米;督促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签订自觉缴纳物业费承诺书,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带头清缴物业费。共清缴历史欠费约3280万元。

二、下一步安排

一是继续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着力提升配套设施建设水平;二是开展小区管理指导。以街道为单位,对辖区内老旧小区进行统一招标、统一管理。

最后,感谢并希望您继续关心和支持城市建设工作,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办复类别:A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联系人:  宋垒    联系电话:3010999

 

 

 

 

 

2021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