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住建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72R/202109-00026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关于市政协2021年第192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9-10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72R/202109-00026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关于市政协2021年第192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9-10
关于市政协2021年第19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10 15:44 来源: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汪润田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城市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规范住宅专项维修基金管理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压实主体责任

市住建局党组高度重视,要求市房地产中心全面从严压实规范维修资金管理主体责任。市房地产中心将规范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坚定决心,严格责任担当。2020年下半年以来,市房地产中心共召开5次党总支会议、7次主任办公会、18次市区两级联席调度会,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规范维修资金管理工作。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杜绝权力寻租、防范公务人员廉政风险。

二、建章立制,规范流程

2018年,我市启动《宣城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地方立法工作,经省人大批准,于2019年10月1日起施行,《条例》第五十条至五十三条专题阐述了维修资金的交存、核算、计息、续筹、使用、应急维修等规定。在此基础上,我局(房产中心)还进一步研究拟定了《宣城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草案),并配套制定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区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交存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明确市区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使用分摊办法的通知》《关于规范市区住宅小区公共收益管理使用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应急维修清单及使用流程的通知》等11项维修资金管理制度。

三、畅通社会监督渠道

多渠道加强宣传,在市区两级政务网站公布《宣城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发放《条例》单行本4000余本,在小区公布《宣城市区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管理流程》(宣房发〔2020〕136号)等法规及配套政策,切实提高社会知晓率。加强信息公开,每年第一季度公布小区维修资金年度收支结余情况,在服务大厅提供业主查询服务,下一步,开发软件系统并与皖事通APP做好对接。

四、简化使用流程,提升服务水平

为解决物业维修项目申报难、审批难问题,印发了《关于印发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应急维修清单及使用流程的通知》(宣房发2021〕57号),规定应急使用范围及流程,明确发生电梯故障、消防设施故障、屋面及外墙渗漏、二次供水水泵运行中断、排水设施堵塞爆裂、楼体外立面存在脱落危险以及其他危及人身财产、房屋使用安全的紧急情况,由受益业主(业委会、社区)直接申请使用,采用公示、公布取代签字(会议)流程,并明确现场审核办理时限,提升服务效能。今年以来,市区实施维修项目申报287个。

五、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一是针对维修资金归集难,制定了《关于加强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收缴管理工作的通知》(宣房发〔2018〕288号),明确首期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由开发建设单位在交房前,先缴后收、代缴代收,且不得先收后缴,以此保障物业专项维修资金足额归集、正常使用。今年3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区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交存工作的通知》(宣房发〔2021〕51号),再次进行明确和完善确保首期物业专项维修资金足额归集。

是加强维修资金使用管理。印发《宣城市区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维修工程验收、预(决)算审批管理流程》(宣房发〔2021〕50号),强化预、决算公示管理,严格做到公示公开,在维修项目实施中,“两区”建立维修企业库,引入造价机构、监理机构,强化监管,并邀请业主参与项目实施监督,明确维修后项目质保期。

三是开展公共收益管理。针对公共收益管理难,市住建局印发了《关于加强住宅小区公共经营收益监管的通知》《关于规范市区住宅小区公共收益管理使用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住宅小区业主共有资金和物业服务企业应披露信息公示情况督查的通知》等3项制度,协调市建行,开设小区业委会账户,加强业主共有资金及公共收益的管理使用监管;今年4月,开展了公共收益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共收缴碧桂园、银桥湾等39个项目96.7万元纳入维修资金专户管理。

四是加强源头管理。强化制度建设,着力提升房地产开发项目品质。严格执行《关于提升新建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水平的实施意见》,明确新建项目应做到人车分流,建筑层高不低于3米,提升规划品质。严格执行《关于加强宣城市区新建住宅小区附属道路及排水工程管理的通知(试行)》、《城市园林绿化技术导则》,加强市政园林绿化等配套设施监管,提升配套设施建设水平。严格执行《关于规范房地产开发建设行为的通知》,全过程加强房地产开发建设行为管理,推进住宅小区品质提升。针对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设计功能性缺陷等业主反映较为集中问题,建立“设计细化事项清单”,从源头上提升建设品质,减少矛盾隐患。

下一步,我局(房产中心)将持续加强政治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着力构建长效机制。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意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意义,切实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内在要求,强化工作执行力,急群众所急,在“学党史”主题活动中,深化开展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使用、小区管理以及房地产各项工作等为民办实事行动,切实提升为民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房地产工作水平。

最后,感谢并希望您继续关心和支持城市建设工作,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办复类别:A类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联系人:宋垒       联系电话:3010999

 

 

 

2021年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