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住建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72R/202109-00032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2021年度市政协提案(建议)办理自评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9-13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2021年度市政协提案(建议)办理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9-13 15:47 来源: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市政府办、市政协提案正确指导下,我按照“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督查督办,全面完成了2021年度提案办理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年,我共收到市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建议)64件,其中主办21件,协办35,意见建议8件。截止9局按照市政协提出的办理要求,对64件提案(建议)均作出了书面回复,答复率100%,委员满意率100%

今年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涉及面广,具有一定的针对性、综合性、前瞻性,大多数为与市民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以及市民“急、难、愁、盼”的问题,主要涉及项目建设、小区物业管理方面的事宜。

二、主要工作

(一)提高认识,打牢办好政协提案(建议)的思想基础

一是高度重视。政协委员提案(建议)的办理是一项系统性工作,为及时有序、高质量地完成好政协提案(建议)办理工作,在市政协提案(建议)交办后,我局第一时间召开了交办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责任,限时办结二是强化领导。办理工作实行领导负责制,明确主要领导是办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形成了主要领导安排部署,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牵头协调并组织各部门进行专题研究办理,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的办理工作格局,做到每件提案(建议)落实到职能部门和责任人,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回应。同时密切与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群众呼声高、办理难度大的重点督办、重要提案,坚持“一把手”过问,分管领导直接负责督办,参与办理,确保成效。三是落实责任提案(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促进住建工作的强大动力,作为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作为检查工作的一面镜子。办理过程中,我局认真查摆不足、分析特点,局办公室将办理件登记分类,由各承办部门负责同志签领,确保落实责任。四是确保实效。为保证高质、高效完成办理工作,要求各承办部门把提案(建议)办理工作列为年中的重要工作来抓,采取“三先一后”(先协商,先调研,先走访,后办理)的方式,及时研究办理意见,提出切实可行的落实措施。局办公室加强办理过程中的动态管理,根据提案(建议)办理的新变化,及时提出规范化的办理要求,纠正存在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把解决问题的措施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二)做好沟通,认真听取吸纳各方意见建议

我们始终把加强与委员的联系、与政协提案委、市政府办公室等主管部门的联系、与协办部门的联系作为提升办理实效的关键。 一是加强与委员的沟通。我们要求各承办部门在着手办理前,对委员反映的情况不够明确的,及时采取电话或上门方式,与领衔人进行沟通,直接听取他们的意见,了解所提建议的原意、背景和办理要求;形成初步答复意见后,主动沟通联系,征询对初步答复内容的意见,意见一致后正式答复。各承办部门增强主动性,在繁重工作之余,抽出时间,或专程拜访,与委员协商办理意见。 二是加强办理部门之间的沟通。对协办件给予密切配合,在规定时间内向主办单位提交答复意见;另一方面,抓好内部沟通。对涉及两个以上部门办理的提案,主办部门积极主动联系,会办部门及时将意见送主办部门,并由主办部门将意见综合整理后及时办复。三是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对有一些提案(建议)涉及到相关政策和计划方面的事项,要求各职能部门在办理过程中积极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争取上级部门的指导与支持,使提案(建议)所提问题得到更好的解决。

(三)开展调研,着力提高政协提案(建议)办理质量

我们承办的提案(建议),不仅是委员对住建工作意见、建议的集中体现,也反映了社会各界对进一步做好住建工作的要求和期望。今年,我们专门强调通过建议办理促进住建工作改革发展,我局要求各承办部门不应只停留在提案(建议)内容的表面上看问题,也不能仅仅停留在让委员满意的程度上,还要以此为契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既要研究提案(建议)所提事项,从中找出事项所反应主要问题的原因以及当前的政策、计划、未来的发展趋势等,自觉的把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融入到项目的推进中去,从而有针对性地着力解决实际工作中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把办理工作转化成破解住建难题的重要手段,提高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比如在办理第139号提案《保护城市历史风貌,恢复打造水阳江宛溪河历史风光带的建议》时,我局充分吸收采纳委员的建议,在思想上树牢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意识,建立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切实守护“城市之魂”,延续历史文脉;在措施上守好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底线,严控城市更新中大拆大建;在发展中做好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文章,彰显城市特色,稳妥推进城市更新,推动城市更新与保护传承融合发展。在工作中形成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合力,增强工作整体性、系统性,探索多元融资渠道,鼓励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

(四)规范答复,强化做好政协提案(建议)办理的严肃性

一是过程力求“严”我们从提案的分发、起草、审核到印制、发文、报送等各个环节,都明确了规范的办理程序,以责任制为核心,答复内容讲求充实,文件印发讲求细致,对每一个环节都力求做到一丝不苟、严谨有序。 二是结果力求“好”通过动态化管理,有效监控提案(建议)办理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人性化地处理各种复杂事项,确保高效、高质办理,力求委员对办理结果满意。一时难以解决的,主动上门沟通,做好解释说明,特别是对限于现实情况,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耐心细致地向委员解释,取得委员的理解,赢得支持。

三、努力方向

今后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断探索办好提案工作的有效方式;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灵活性,着力机制创新和流程优化,充分吸收和采纳政协委员提案中的建议,进一步提升办理质量和住建工作水平;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对涉及面广、影响重大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规划统筹,聚集整合力量,加强协调配合,力求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突破,进一步扩大提案办理成效的影响力,推进我市城乡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