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住建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72R/202012-00141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市住建局副局长肖斌解读《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的若干实施意见》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12-22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72R/202012-00141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市住建局副局长肖斌解读《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的若干实施意见》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12-22
市住建局副局长肖斌解读《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的若干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0-12-22 10:34 来源: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12月底,我市印发出台了《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的若干实施意见》( 宣政办秘〔2020〕89号),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问:本《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肖斌:建筑工程质量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城市未来和传承,事关新型城镇化发展水平,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建筑工程质量。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19〕92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若干措施的通知》(皖政办秘〔2020〕14号)的相关要求,解决建筑工程质量管理面临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质量保障体系,不断提升建筑工程品质,结合我市实际,我市起草了《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的若干实施意见》。 

   

    问:我市出台的《实施意见》的意义

肖斌:一是以建筑工程质量为切入点,从强化各方责任、完善管理体制、健全支撑体系和加强监督管理4个方面明确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有利于提升我市建筑工程品质总体水平。

二是推动我市建筑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同时为建筑业企业发展提供了方向。以绿色低碳为路径,坚持系统观念,推行绿色建造方式,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广适用于绿色发展的新技术、新材料、新标准,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建设和监管机制,大力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努力实现住房和城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三是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建筑的需求。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人民对住房质量和环境提出更高要求,本《实施方案》把人民群众的需求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对既有建筑改造和新建筑提质提出了要求,加强工程设计建造管理、健全支撑体系、推行工程担保和质量保险、完善质量投诉处理机制,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工程质量治理格局,推动工程品质提升,让人民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问:本次出台的《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肖斌:《实施意见》共五条,主要包括强化各方责任、完善管理体制、健全支撑体系、加强监督管理、抓好组织落实。

第一部分为强化各方责任。突出建设单位首要责任,强化建设单位对工程质量终身负责;落实施工单位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制度;强化勘察设计单位质量责任,严格落实勘察、设计行业执业资格人员的质量责任;强化检测单位质量责任,明确检测单位对检测数据、检测结论和检测报告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明确房屋使用安全主体责任,强化房屋所有权人和使用人有效履行房屋维护保养义务;履行政府的工程质量监管责任,创新监管模式,健全监管体系。

第二部分为完善管理体制。改革工程建设组织模式,推进建筑师负责制,完善工程总承包管理制度;完善招标投标制度,探索建立更好满足项目需求的制度机制;推行工程担保与质量保险,维护建筑物所有人的合法权益;加强工程设计建造管理,完善建筑设计方案审查论证机制,加强住区设计管理,严格控制超高层建筑建设;推行绿色建造方式,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支持既有建筑合理保留利用,建立建筑拆除管理制度。

第三部分为健全支撑体系。完善工程建设标准体系,强化新技术新领域标准制定;加强建材质量管理,建立从生产到使用全过程的建材质量追溯机制;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进建筑信息模型(BIM)、大数据等技术的集成应用;强化从业人员管理,推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

第四部分为加强监督管理。推进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将工程质量违法违规等记录作为企业信用评价的重要内容;严格监管执法,强化工程质量终身责任落实;加强社会监督,支持社会公众参与监督、合理表达质量诉求。

第五部分为抓好组织实施。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加强统筹协作,认真组织实施,强化示范引领,做好舆论宣传,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取得实效。